琉璃柩

悠悠sama的文、音乐和其他
又拆又逆混乱邪恶特别挑剔

复联三观感及一点发散

因为经过了长期心理建设加一点点无孔不入的剧透,整个观影过程并没有我预想的惨烈,相反一直还有理性思考。但是片子的后劲很猛,看完后一点点涌上来,回忆一下心里面真是又酸又涩五味杂陈。

这么多重要角色的汇集,不拍成“见过大爷”式的幻灯片已经很不容易了,我觉得总体来说影片还是成功的。很多话想说又吐不出来的感觉,就让我慢慢梳理一下吧

 

关于神兄弟:

我的初心。雷神三部曲就电影本身而言我实在难以赋予高分,不像铁人、美队和银护系列各有独立的风格传承,雷神系列最大的问题在于对这样一个特色鲜明的题材却缺乏统一的风格特点,人物虽然有设定走向但在每个导演的镜头里都有微妙的偏移,尤其是雷神三,变成了喜剧片,严肃的悲剧史诗内核几乎彻底被放弃,当然作为喜剧电影它好看、有意思,导演的风格就是“把高大上的人物拍的平民与生活化”,大家看得很开心,但我觉得这种角色风格的偏移极大影响了人物塑造。(索尔在地球与人合租的小短片令我吐血。)

这个问题于是乎也出现在了复联3中,各个不同导演创作的、不同风格电影中的人物被放到一起,平行宇宙般的偏差违和感不可避免。有点像接龙写文的最后一个写手要模仿统一之前每一个写手的风格且还要有自己的故事,这实在是很难。

我觉得导演尽力了,他们也做得不错了。

在这个故事里神兄弟基本上从喜剧片回到了他们原本的天神设定,对于基神的死,可能,片方觉得给一个前反派这么多戏份已经是种恩赐,虽然我还是奢望,奢望导演能多给他一分钟,只要一分钟就够了,让他在最后的时刻施展一下他的实力,他可是比奇异博士更强的法师啊!(片方说不,你知道一分钟的法术特效要多少钱吗?)

不得不承认,我喜欢的这个角色在片方眼里只是也只能是主角的陪衬。

虽然如此,基神仍旧(又一次)保护了他的哥哥,他不会选择正义或邪恶,他只选他自己想选的。而雷神终于回归神位,他还是我心里那个古典主义的大英雄。

你不是神,洛基说。

因为你才是。你们才是。

 

关于迷之战力设定:

整部mcu系列最令人无语的就是战斗能力似乎完全没有个标准,忽强忽弱忽弱忽强。曾经拿起了雷神之锤的宝石拥有者bug般的存在幻视柔弱至极似乎连喽啰都打不过,能被锻造神器的炉火直接焚烧能在宇宙极寒真空下畅行无阻的雷神被几根钢条困住不能动弹,至于那个曾经和雷神互殴的九界第一法师洛基,算了……

这里又牵扯到了上一条,其实阿萨神族的设定本来就应该类似氪星人(氧气瓶是什么,不需要),然而电影里完全没有统一标准,极大地削弱了这种“天神感”带来的故事性,或者说这种天神感时有时无(雷三就更别提了)。什么拥有歼星能力的阿斯加德打仗还靠冷兵器对战啊,神族人彼时科学技术魔法超群此时百姓逃荒却好像落后地球一千年……不过也有可能只是片方不想做那么多毁天灭地大特效,毕竟神仙打架太花钱。

 

关于出戏的部分:

对我来说如果逻辑设定不严谨就会导致出戏,包括上面说的种种矛盾。瓦坎达一仗看得我尴尬的不行,扔几个牛逼的导弹就解决的事情非要靠肉搏,何?当寡姐他们把暗夜比邻星放了还说这次不杀你们……外???这是经过战争洗礼的人干的事么。至于特紧迫的关头一定要有个猪队友来拖时间,就像反派死于话多一样,刻意安排的老套情节实在令人无语。

不过呢,当我看到全程卖萌不明所以的班纳博士和情智双双下线的星爵也就不那么为基神的匆匆谢幕愤愤不平了。

 

虽然吐槽了这么多,但其实片子还是好的,大概也是我们太爱那些角色了,我们了解他们,于是要求也就格外严格吧。

每一个心爱角色的亮相我都要激动一下,我本尼又帅出了新高度,还有那么多戏份,真是怎么舔都不够;光脚的炮总宛如一个天使朦胧发亮,无比美貌的冬哥拎起小浣熊的时候我真心尖叫……而托尼被四十米大刀捅穿,那种铁壳包裹下快要被打碎了般的刹那脆弱……

以及巴基叫着史蒂夫。

漫威大手笔,算上神兄弟一下子拆了同人圈数一数二的两对热cp。

比邻星姐姐的造型真好看;锤锤的短发实在不太配他的战甲和头蓬,赶紧把头发留长吧锤锤;个人总觉得还是铁罐过去那种机械感更强的铁皮更带感,当然新的纳米战甲又是另一种帅了。

 

回想一下多年陪伴自己的角色,那些活生生的角色刹那消失,真是戳心戳肝。然而一切发生的太快让人来不及哀悼,所以,他们一定会回来的。


评论(17)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