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柩

悠悠sama的文、音乐和其他
又拆又逆混乱邪恶特别挑剔

【文评】唯爱永生——读后感兼简评琉璃柩的《血中生焰》系列

真的超级感动……非常感谢阿绫嗷嗷嗷T T 想要表达的能被get到,太高兴了o(*////▽////*)q

这篇小论文基本上把这个系列的关系和内容梳理的非常清楚了,完全可以作为深度阅读指导!

如果阅读中有啥没看明白看这个就完全可以啦!

我我我肯定会写完番外的(握拳。

绫lingrope:

谨以此文献给我亲爱的神仙太太 @琉璃柩 。这篇自己虽然声称本来是十分浅薄的文评,但也忍不住夹杂了些像是读后感一样的东西(滑稽,于是最后搞得看起来有点混乱……其实前面已经有很多小天使给太太每章追连载时写过细节评论了,表达得也都比我文辞优美细腻,俺就弱弱写个总体观感……还请神仙太太不嫌弃才好。


 

1.前言

琉璃柩太太这个篇幅很长,叙事角度很广的《血中生焰》的主体故事《翎》在不久前完结了。我因为是一直追的这篇故事,心中充满了说不出的慨叹。每一次神仙太太出手,你以为是独立短篇,实则皆有关联。这就像我们的生活,谁又能说今天发生的事情,因果不是你曾经无意间种下的呢?

作者琉璃柩太太是磕龙凤互攻的,因此这篇故事里的龙凤是攻受无差。但也并不妨碍我享受这个故事。我认同在精神上龙凤是平等的,不同之处唯有体位的不同而已。

爱情与死亡,经典又永恒的话题。只要有爱,生活就充满了希望。即便死亡,爱也不会消失。

 

2.血中生焰

同人创作宛如戴着镣铐跳舞的舞者,在香蜜原剧的基础上,除去了小葡萄锦觅的存在,琉璃柩太太带我们一步一步进入了她的香蜜同人世界:《血中生焰》。

血中生焰,这是一个多么凄美的名字!绝望中又带着一丝不甘,星星点点的火如红莲般从血中生出,大概宛如凤凰涅槃,不是死亡,而是重生。这个名字读到故事的尾声,大抵也有种隐喻结局的含义吧。

而作者回忆蒙太奇、很多细节的运用,也每每让人读来泫然而泣。

桃花树。夜明珠。凤求凰。字字读了都是惨烈的美。

并不是两情相悦就可以在一起,这是多么深痛的现实。

爱越深,伤得越深。

 

3.总览

这卷《血中生焰》中目前包含这样几篇故事:《蜃楼》《花妖》《鳞》《翎》《魔法少女凤凰》和《温柔地杀死龙的方法》。

如果不按作者的发文顺序,只谈叙事视角(这个系列故事里除了最后两者是全知视角,其他都是内视角叙事),让我们重新排布一下,我个人认为《翎》虽然是最后完成的,但它却应该算是贯穿全文的主体故事,以旭凤视角,从云端到林间,从起至合,有始有终。其他篇目则都是作为主体故事情节的填充、解释和深化的作用。

《蜃楼》是从“我”——造蜃楼的一个精的视角给我们交待了一个算是楔子一样的情节,《花妖》是从人界一个少年阿锦的视角让我们窥视了润玉无数转世中某一世的情节,《鳞》是从润玉视角为我们讲述了润玉的转世故事中的架空现代部分情节,《魔法少女凤凰》看似一个沙雕梦境小甜文,其实背景却是天界那段桃花树情节前一个小小的日常插曲而已,《温柔地杀死龙的方法》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情节升华。

所以这个系列作者是以碎片逐渐为我们拼凑出了一个完整丰满的故事线,足见构架故事的功底。

此外,从作者在文章前面的细节来看,这个系列应该再来一个“红尘劫”故事,才算得上完满。不知作者是否有这个时间填个番外篇,我个人是比较期待的。

言归正传,“人生若只如初见”。我还记得当初在润旭的tag下翻阅到故事的起点,第一篇《蜃楼》时,那种惊艳之感犹在。

那时香蜜圈里磕润旭的同好还极少,粮食也粒粒可数,可称北极圈。如《蜃楼》这般以旁观者视角看龙凤的更是史无前例,横空出世第一篇。

作者在一开始就告诉我们,这是个没有小葡萄锦觅的平行世界。从《蜃楼》看来,一切虚虚实实,叫人分不真切,润玉在这个故事里的身份是天帝,旭凤是被囚禁的魔尊,但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之前发生了什么,之后又发生了什么,作者显然有自己的私设补充,决不仅仅如原剧情节。

所以,故事读完了,依旧充满了谜题。我由是惦记上了这篇文章,还誊抄在册,期盼着作者什么时候再来个番外篇作补。

接着《鳞》出现了。我并不是一开始就关注此文的,那段时间三次元事情也比较多,是以直到作者更新到第三回,我才补了前文,再来追连载。

《鳞》这个故事,从名字来看,很明显便猜出是润玉的视角。在这里,故事发生在架空的现代社会,润玉的身份是罗医生,邝露也有提及出现,一切平静而美好。

我本来以为这只是作者新开了一个普通的龙凤现代au文,但看着看着,总觉得哪里说不出的奇怪。看起来一切都那么温馨,那么甜蜜,既然转世为人,大概没有那么多恩怨情仇,是不是就可以快快乐乐的谈谈恋爱,过过柔情蜜意的愉快生活了呢?

就在更新到《鳞》的第13节时,作者发了一篇《花妖》。本来这篇我也以为是个独立短篇(这是当时由我提议,与明天、朽木等伙伴们一同举办的第一届润旭捅刀节,有幸邀请到了琉璃柩这位神仙太太参与其中),捅刀节收官之作确实没得说,结尾处怀抱着骷髅的红衣旭凤那一幕实在是太戳心了。

读罢全文,我是心潮澎湃,却又生出疑惑。

润玉在这个故事里,身份是个人界某村里的教书先生。他为什么在这里?旭凤又为什么来这里?他们不像是在普通的历劫,这背后一定是有故事的。

上一次有这种感觉还是从《蜃楼》产生的。再往下看,便发现文末还有一行小字。作者提示我们,如果对哪里有困惑,请去看《蜃楼》和《鳞》的连载。

我顿时明白了。这个故事还有《鳞》,它们都是《蜃楼》的延续。这一点更叫我越发用心地去关注《鳞》的更新了。在《鳞》的故事里,我们的确可看出旭凤是真心爱着润玉,润玉对旭凤呢,他看来也爱着旭凤,可这爱的回应,总教我有种说不出的疏离之感。

在《花妖》的结尾,已经隐约提到旭凤说润玉饮下忘川之水,是以不在意一切。在《鳞》的结局处,旭凤总算追到了润玉,润玉却神色淡淡,不愿答应他的请求。尾声处,事情总算真相大白,润玉先前对旭凤种种缘由,皆是陨丹而起。

可是,依着旭凤的性子,岂会那么轻易便认了这样的结局?我相信,故事是有转机的。

于是《翎》出现了。作者早在《鳞》的开头,就告诉过我们,会有另一篇《翎》来补充这一篇故事。

《翎》的故事背景比《蜃楼》还要早。它从一切的源头为我们讲起。

果然,这个故事虽说是旭凤视角,但因为前面故事的积累铺垫,读起来总有些可以对上的地方。从第一回就出现了一个天大的伏笔:混沌主君。按我所想,这定然是故事的主线情节,而主君也绝对不仅仅就是我们看起来那么简单,铺陈开来,残酷的真相血淋淋地被撕开,情节让人欲罢不能,不知怎么收尾。

《魔法少女凤凰》和《温柔地杀死龙的方法》都是《翎》连载过程中的短篇。前者是插曲,后者则是最终的结局解读,作者让我们再读一遍《温柔地杀死龙的方法》,于是一切恍然大悟。这里我就不多言了。这些皆是补充、点缀、深化作用,前面已谈,再不赘述。

 

4.天命与抗争

由是,我们会发现,作者野心勃勃地为我们娓娓道来了一个很宏伟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题不仅仅是讲一个惨烈破碎的爱情故事,它最吸引我们的是跃然于屏幕之外的人物魄力,是角色们对无法更改的“天命”不屈不挠的抗争。

这个故事里作者不断地提到“天意”“天命”。

那么,“天”在这个故事里,指代什么?

我个人认为,香蜜世界大抵道家思想,所以这里的“天”就是至高无上的权威,是不可更改的天界之外的命运。通常来说的观念是,我们只能被动接受,不可违背,这就是天命观。

天,就是上天主宰众生的意志,哪怕故事里的龙凤也不能拜托这被主宰的宿命。

润玉复仇,同样也是反抗天命的表现。但他同时也爱旭凤,他认为命运无法改变,便一己之力承担全部,他认为旭凤如果不知道,对旭凤和自己都好。实则不然。而旭凤最初也没有真正完全了解他的兄长。

旭凤的“魔”性在这里被作者表现得淋漓尽致。火烧洞庭湖,消除生死薄……如作者所言,他是“天要压我,我劈开这天”,一切全凭自己作主的个性。

他知晓真相后,便一直追寻润玉的踪迹。

他不服天命,不服天意,不愿意就此屈服,这般妥协。作者曾说过,“天界想让润玉继续回到无尽的悲惨轮回中,润玉也自愿以此来抵消混沌之恶的,天道的意志不容更改。但旭凤打破了这一切。”

能力越大,要承担的也就越多。无论是谁,都要背负责任。龙凤一边彼此深爱,一边又是正邪对峙,同时还有和“天”的力量的抗衡,何其悲剧性的壮美!

要幸福当然也很容易,想想看,一个逆来顺受的人生哲学,那自然是很容易幸福和满足的。但是值得用艺术的手法去表现的,那必然是对既定命运的抗争、拼搏、奋斗,正视现实,决不悲观。悲剧的主角往往总是个乐观者,也是这个道理。

加上此篇作者才华横溢,文采斐然,这样的一个故事怎能不震撼?怎能不好看?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而本故事的最终结局也是个喜剧化的理想结局。

龙凤都是被混沌选中的主君,即便印记被禁术洗掉,但他依然选择吞下凤凰的心头血,和旭凤一起灭世。毁掉旧世界,重建一个没有天命的新世界。

很大手笔,很理想。我很喜欢这个结局的处理。

 

5.结语

提笔至此,不由得又想起了《左手指月》的文案,便以此作结吧。

婆娑世界,前前无始,后后无终,幻出无色之花。

天机道盘,因果轮转。

指月凝视,唯爱永生!



 

(完)

 

(说来惭愧,一篇文评读后感夹杂的产物也被我改了又改,第一稿本来叫《多重叙事视角下人物对悲剧性命运的抗争》,然后写完自己一看,搞得这么沉重跟论文似的论证一堆什么玩意儿干嘛(窒息,还是轻松点的好,这段单独拎出来简单说一说好啦,要不太太肯定不愿意抽时间看我这瞎几把评😂)

 

评论(1)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