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柩

悠悠sama的文、音乐和其他
又拆又逆混乱邪恶特别挑剔

长安 长安

by 悠悠sama


 作为一个雷雷的假的不称职的粉,也必须要为《长安十二时辰》写点什么。虽然通常我对于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反而笨嘴拙舌,不知该如何下笔。

相比其他剧来说,这一部,我看得很慢,一是因为它实在后劲太足,看一看,就得缓一缓,另外也是觉得好东西实在舍不得一口气吃完。

所以只看到十二集,后续如果有新想法,再修订补充。就目前而言,即便我摘下滤镜,也可以大言不惭地定论,目前的制作质量完全可以和全球范围内任何一部一流的优质剧集相提并论,和bbc和hbo和网飞亚马逊同台竞技毫不跌份。

依照我个人喜好,它甚至可以作为年度最佳,十年来的国剧最佳。

 

之前看过预告,但预告完全不能体现本剧的精华水平,可能因为靠预告诈骗的剧实在太多了吧。所以它一开场的高级质感就完全把我震慑住了。

 

下面细讲:

声音

在演员原声都难能可贵的今天,精良的现场收音,自然真实和细腻的声效可以说是让耳朵分外舒适了。

目前的大多数电视剧,甚至电影,对声音都非常不重视,后期配上台词,简单贴一些音效,反正观众开着倍速看,根本不会在乎细节。布料、器物、呼吸、流动的空气和鞋底的一粒砂,有和没有,只在于创作者的专业程度和良心。

其实录音也是一项复杂的艺术。录音并非拿着话筒把全部声音收进去即可,因人耳有“鸡尾酒会效应”,会选择自己想听的内容分清主次,而录音机没有。

要在作品中把需要的声音提炼,把主次很好的表达出来,同时不会让人觉得嘈乱,肯定是要下一番功夫的。之前制作较为优秀的《天盛长歌》也采用过现场收声,但不少地方还是有杂音等明显问题,个人感觉,本剧在声音制作的细腻程度上要优秀得多。

 

服化道

这点是最直观的,不用多说。

终于我们不再所有人都穿着轻飘飘的雪纺了,服饰之美,那是真美。铠甲就是真的铠甲,不是塑料片片。是皮草锦缎正经的花纹,不是化学纤维配饰堆叠阿宝色。

器具的考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张小敬的那把刀,金属上行云流水的纹路,这不仅是把真的刀,而且是把真的好刀。



服装上的剪裁非常还原,圆领袍让男性看起来分外英武。而飘逸的齐胸襦裙下面,据我观察,敬业的女演员们,应该也是没有穿着内衣的。

 

相比徐克和陈凯歌充满着飘逸侠气甚至艳丽妖气与神秘感的大唐,这里的长安美得极为真实,美得大气,耀眼华丽却毫不俗气。

相对于很多影视剧的过度添补,过于繁复、夸张、色彩扎眼的装饰,这部剧对美的把控实属不易。虽然要是真的深入考据,很多东西还是无法做到完全符合史实,但毕竟这是文艺作品也不是考古,这种程度的变形加工我完全可以接受,并且觉得恰到好处。

 

画面:

开市的长镜头,靖安司中的长镜头,抓捕狼卫的长镜头。第一集就足够惊艳。

长镜头的全局式统揽,让观众迅速从大量细节信息中感受到复杂的环境、人情风貌和——酷,对,很简单的感受,就是酷。抓捕狼卫那段,弩、盾、枪、刀的一系列分工,配合不间断的视角转换,行云流水毫不犹豫的动作戏和精妙合作让人感受到了绝对的专业性,立刻能够联想到特种兵在团队作战,长安SWAT,非常过瘾。

后面的屋顶追逐等一系列精彩更是让人目不暇接,得知此剧的分镜图都做的如此精美,能由此成果也就不奇怪了。



除此之外,优秀的摄影让画面随便截截图都能做桌面,不必多夸。

同时本剧的时间作为关键主线,每一刻的光影都得符合那一刻的情况,已经可以想象现场是怎样追着光跑,大喊光快没了的景象,不由嘴角露出一丝笑的同时感叹剧组辛苦。

 

然后来说说最重要的剧情和人物。

剧情,我个人直观感受是流畅的,好看的,没有过多冗余也不存在进度过快看不明白,编剧和剪辑上能感受到精益求精。当然对于故事本身各有偏好,且故事还未完结,这个我就不多做评价,重点放在人物。

 

张小敬:

虽然我很想冷静的收起粉丝嘴脸但抱歉难以做到。我雷的演绎太完美了。

他外表狠戾,凶神恶煞的时候能一眼把姚汝能瞪怂,心底里又盛着一小块柔软。他是杀人不眨眼的阎王,他又豪气干云顶天立地。他不讲规矩,却很讲义气。他目光凛凛,他还背负着惨烈又黑暗的现实与过去。

对于女人,他有引人爱慕的英雄气度,又坏得恰到好处,一句话撩死人不偿命。就像我基友形容“笑向檀郎唾”的内种绝佳对象,你呸他一口,因为他总一针扎进你心里,但他的心又很大很大,你知道那里不可能全是你的。

这个剧中人有着非凡的魅力,而编剧做的非常好的一点是,并非把所有的主角光环都给了他,甚至把很多原作中本属于他的台词给了别人,却又反而通过无数配角的烘托,通过一幕幕哪怕几句话的互动,让这个形象真实的有血有肉,让张小敬活了起来。

长安城的男男女女都敬他爱他,他们敬的爱的不是一个空壳,我心服口服。

 

小敬啊,别吃饭了,来吃我吧……

 

李必:

当时看到李必的演员我是拒绝的,事实证明我们不应该对任何人带有偏见。而一个艺人证明自己的最好途径,就是拿出作品。

四字弟弟很好的完成了这个角色,并且他真的很适合。这孩子平时就给我一种内心些许压抑,少年老成,甚至老成到孤独的感觉(粉丝莫打),这和李必的剧中形象非常贴合。

这位当时年仅17岁的演员,把那种不能形于色,万钧于心而不发的感觉把握住了,很不容易。小狐狸虽说老成持重,但偶尔也流露出一丝丝的孩子气和少年感,又让人觉得非常可爱。

 

哎,总的来说李司丞压力好大啊,这工作压力谁受得了啊,这一天天的简直头发都要掉秃了……

 

当然,两位男主都不容易,不仅是男主不容易,其他角色也没有一个容易的。

再位高权重,也要恐惧。位置越高,恐惧越多。没谁能开启光环金手指,每个人都用自己最珍贵的东西做抵押,去换取最想要的,但,绝大多数人,什么也得不到。

其实我最怕的不是英雄末路死在战场,不是为大业抛头颅洒热血,也不是相爱的人互相伤害……最怕的还是英雄被打成奸佞,修路建桥者反遭唾骂,能成大事者为小人下跪,满腔热血一身的本事被折辱进尘泥,一片真心错付非良人。

憋屈啊……这就是真实生活中的憋屈,我在现实中已经很惨了,你们还要把这血淋淋的现世再给我演一遍……

我只能颤抖地写下难能可贵四个字,这一部古装剧,阳光下并无新事。

 

其实要说人物,本剧中最棒的一点,也是大多数剧作都做不到的一点,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为逻辑,他们都在做着自己主观上非常正确的抉择,而并非为剧情服务的工具人。

崔旅帅一心想求升迁,为自己为兄长也为了长安百姓;将军的女儿初生牛犊不怕虎想给父亲不寻常的大礼;闻染的父亲惨死,长安本就不是家;狼卫质朴又坚定的信仰,天上的星星永远触不可及。

他们通过合理的形式串联在一起,而不是像通常那样为了剧情需要来填充每个人的行动。

所以,在上帝视角的观众来看,似乎总有人“坏事儿”,但以每个角色的个人角度,没有谁做出了影视剧中常见的不合逻辑的愚笨行为。

丞相有私欲,太子、李必、张小敬都有私欲,他们都犯过错,他们同样一直在说谎话,也一直在杀着人。这里没有一个彻底的坏人,也没有一个绝对意义上的好人。

 

配角们的演绎都非常精彩,周一围什么的就不提了,狼卫曹破延让人动容,崔旅帅的演员本人应该不是兔唇吧?他把兔唇的表情和说话那声音演的可真好啊,讲哥哥那段着实动人。

而出现在背景中的群众演员们,只要入了镜,就是镜中人,哪怕虚焦都是在认真演的,还原了真实日常。印象深刻张小敬吃水盆羊肉那段,背景里的母女在掰泡馍。


打铁露肉的汉子就是一身健壮疙瘩肉,抓人的兵士就是一脸英武,因为本该如此。想想其他古装剧里路人歪七扭八的服装头饰,无法直视的表情动作,街头虚假随意的摊贩和上面的义乌小商品,战场上撑不起盔甲的瘦弱士兵眉来眼去剑一般软绵绵的打斗,简直让我流出眼泪来。

 

其实最惊艳还是女性角色们,说实话,现今国剧里很少有除了宫斗娘娘傻白甜黑化婊和巨型花瓶之外的女性形象了。本剧里的女性们能有自己的思想、个性和追求,无论男装丽人还是青楼歌姬,她们毫无畏惧地注视着阳光下的黑暗,注视着鲜血与死亡,用自己的方式推动着整部剧的前进。

 

最后谈谈其他细节。

打戏看着过瘾,片中基本上是真实的拳拳到肉打法,战争场面阵势不大却真实震撼。我雷特别练壮实了不少,显得头没那么大了,加上圆领袍的加持,越发孔武有力,安全感爆棚。(粉丝滤镜警告)

许鹤子唱歌那段,戳心戳肺,又有一种盛极而衰哀艳的美。右相的桑拿温室和他的兰花,高级。片尾曲太好听,啥时候出原声带啊。

望楼的密码我本以为就是个形式,没想到竟然都专门做了设计,简直令人感动感叹,参考:https://weibo.com/6072710973/HBCEQ3paX?refer_flag=1001030103_&type=comment#_rnd1562248149120

这是一群在认真做事,并且想把事情做好的人。

 

目前而言,我还没有从剧中看到明显的缺点,如果之后没有烂尾,这部剧大概会为国剧历史添上一笔。当然,看剧过程中也有糟心的时候,如果你不幸开了弹幕,就会从旷丽的大唐瞬间跌落,深刻感受到各种仇女症状以及人类无知的多样性(。

算了。

总之,我感动于在当下的环境中,仍然有人锲而不舍对美的追求,我期待着美与审美的全面回归。

其实这部剧最可贵之处在于,它告诉我们,国剧不是不能做出专业优质的好作品,不是没有这个能力,而仅在于想不想。

 


评论(7)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