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柩

悠悠sama的文、音乐和其他
又拆又逆混乱邪恶特别挑剔

关于如何做清明梦 以及种种

by 悠悠sama

如题。清明梦简而言之就是你知道自己身处梦中,并且可以控制它。

其实我早想就自己的感受来写这么一篇,不过一直懒得动笔……在接触到清明梦的概念之前,我以为人人都是可以做这种梦的,因为它非常有趣,不能经历实在很遗憾(喂。

 

于是这是一篇关于清明梦技巧的文字,不过它完全来源于作者自己的经历,不包含任何科学依据以及解释,作者对其效果概不负责。

咳咳。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一些幼年时候的梦,久远到托儿所时期,大概3岁或者4岁。小朋友们必须在托儿所睡午觉——这个时候的清明梦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而它们基本都发生在午睡时。

有一次我梦见自己变得很轻,可以像在月球表面那样蹦跳行走,越跳越高,越过了房顶,像个肥皂泡。随后我居高临下地看到了家里的房子,看到姥姥在院子里,我跟她说话,她却看不见我。

梦中的画面颜色都比较浅淡发灰,有一些偏蓝,我当时感到有点紧张,但却并不十分害怕,因为我有意识到这只是一个梦。

之后的午睡我开始梦到更多东西,比如房顶会打开一个角,我能够从那个角里面钻出去,像个幽灵一样漂浮进爸爸的办公楼,梦境中那是午夜,楼里面空无一人,冷硬的楼梯和墙面上都是大块的阴影,光线稀薄。我在楼梯间里旋转,似乎是要找什么重要东西,又着急的如同被什么追赶,但是要找的是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

我开始觉得刺激和兴奋,对于小孩子来说这种梦应该算是噩梦,但是它又能带来一种特别奇异的感觉,这种感觉我至今无法形容,如果硬要说的话,就像夏夜看星空时能够飞入星群;一切事物的真相似乎都唾手可得——亲身切入神秘未知的那种悸动吧。

 

出于对这种感受有意无意的向往,我做了一个至今印象极其深刻的梦,它简直不像个托儿所小朋友的梦,但就是发生了。

某次平常午睡,我看见房顶的屋角被掀开,开口比任何一次都要大,都要真实,好像房间只是一个金属罐头盒,有人打开了它。

掀开的屋角外面是璀璨星空,甚至可以清楚看见银河,而我开心地从那个大口子飘了出去,极美又不可思议的景致——我可以看到远方有一座高山,就像是黑色玛瑙的金字塔,山顶在黑夜的星空下发出金色光芒,从山脚下延伸出弯曲的道路,这条路好像以黄色的玉石铺成,我就降落在这路上。

旁边有裹着长袍子、看不见脸的人,递给我一盏提灯(我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梦见这种东西,我那时候应该从未见过这种灯。)我就拿着,开始往山那边走。在我走的时候,有很多别的小孩子加入进来,他们都是这样飘过来,或者说是飞过来的。

我们自然地排成一列,沿着路,走起来也非常轻松,因为一直是被什么力量引领般半漂浮着,而那条路,似乎也是悬浮在空中。周遭完全是半透明的夜色,没有一个认识的人,我却一点也不害怕,我发自内心的高兴、非常想要到那座山去,那些灯看起来好像萤火虫一样闪成一片,而我可以清楚的感觉到迎面而来的风,清凉舒服。

然后呢?我只记得自己继续飘着,躺回到了自己的小床上,出了很多汗。

如今看来小朋友做类似的梦似乎有些灵异的成分,whatever。

 

不过这里有几个重点,清明梦的某些特征已经初露端倪(当然,只是对我自己而言。

一、主要以白日梦为主:午睡、或者在早晨天亮之后,以及回笼觉。

二、漂浮:在梦里可以随意克服重力规则。

三、可能会见到自己从未在任何地方见过、也想象不出来的东西。我也无法解释这个。

 

自这个梦之后我就有了睡觉时盯着房顶角落看的习惯,好像看着看着它就会被揭开,像揭开果冻或者酸奶盒子那样,这个习惯甚至一直延续到我的初中时期。

因为我非常怀念那个梦,我非常希望能接着把它做完。自此之后我很多次从屋角飘出去,却再也没有见过那座山。

但是屋角成了一个提示,只要我看见屋角揭开,我就知道自己在做梦了。然而很多时候梦境总是突然发生,根本见不到房间的角落。那时我已经开始认字了,看到无数的童话或者电视里都有掐一下自己确认是不是在做梦的情节。于是我把这招活学活用了起来。

为了确定是否做梦我经常会咬一口自己的手指头,如果不疼,那就必然在梦里。

一开始这种行为的作用只是让自己不必对梦里的事情当真,比如考试、挨骂种种之类……或者让噩梦尽快结束。在梦里重力对我是无效的,我可以随意在楼道里从顶层直接跳到一层,或者从窗户里跃出来,再以绚酷的姿势落到地面。但醒来的方法也是高空坠落,不过是必须落到未知处,比如从飞机上跳下到深不可测的云层里,或者桥下面是混沌一片的水雾。

——这就是我某一次结束梦的方法,我想我需要一座桥,前方就出现了一座桥,我爬上桥跳了下去,于是就醒了。

这一阶段的Tips在于:

四、有一样催生梦境的东西:比如某种可行的提示。

五、有确认梦境的方法:比如咬手指。

六、能够操控醒来的方式:在我能够自主决定醒来时刻之前,脱离清明梦对我来说只有一种方法就是坠落向未知之处,对,被打死或者被丧尸吃掉都不会主动醒的。

 

到这里的梦基本上已经可以称之为“正经”的清明梦了,其实做清明梦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知道自己在做梦!只要你意识到这一点基本就意味着你拥有了在梦里随意玩耍的通行证。

Tips:

七、做梦时知道自己在做梦:需要多把这个问题装在脑袋里,“我是不是在做梦呢,是或否”清醒时也想,做梦时就会有所意识。

八、梦里没有痛觉:在清明梦里尤其可以控制自己的感官。受到伤害会感觉不适但是并不会产生疼痛,当然虽然不适也可以消除但最好还是能留着点,尤其是心痛的感觉一定不能少,以增加梦境的趣味性,嗯。

 

于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我开始想在梦里干些事情。

做为一个从小向往神秘事物的人,我仍然在追寻着“那种感觉”。我开始学着把梦境往探险的方向引导,比如前一刻的场景还是一家人愉快地吃晚饭,后面就说有飞碟落在我家的院子里,那是专门来接我们的。

不过那时候对梦的控制力很差,经常会被各种无用的信息打扰,比如在上飞碟之前要收拾行李,发现有件衣服怎么也找不到,在找衣服的时候又跳到了另一个梦,努力把梦拽回来的过程浪费了很多时间,通常在身处飞碟吸引光柱中的时候,闹钟响了。

这一阶段的tips:

九、千万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干扰和细节上:在梦里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做主线之前,梦会带给你完完整整地一大推支线。比如梦见吃一顿非常棒的大餐之前,必须要买菜,从超市到菜市场里,菜市场里讨价还价,卖菜老板突然变异开始咬人……不得不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拉回到主线,刚吃一口醒了……所以一开始对支线的控制非常重要,控制自己不要受到干扰和影响,直奔主题,这耗费了我很长时间来锻炼。

十、锻炼:于是怎么锻炼呢,其实就是,你知道自己在做梦之后,完全靠自己的脑子来控制剧情进展,当然多看书籍电影对脑子的帮助也很大。

 

在高中之前我虽然经常想要梦到些探险啊、时光旅行之类,不过通常还是以失败而告终,在梦里做想做的事和自己炮制梦境还存在距离,梦就像一个滑不留手的泥鳅或者彩色肥皂泡泡一样难以控制,它总是飞奔向莫名其妙的细枝末节,在无意义的部分纠缠完了所有时间,以至于每次将要进入正题时都必然会醒来。我几乎要放弃了。

但还是有几个梦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高空中的飞翔,那时我没有坐过飞机,也没有看过任何有关家乡航拍的画面,然而梦里我非常清楚地俯瞰了整个家乡城市,从云层间降下,从楼宇和街道间穿过,可以看到楼顶上的水泥和每一块玻璃,并且还感到了风,有一点冷。

或者行走在沙漠里,在太阳下面已经严重脱水,按理说应该痛苦非常,但是却有一种悲天悯人的奇怪感官,好像我是旁观者,又是参与者。这种感觉我从未体会过,以至于醒来之后我有大半天时间都回不过神来。

再或者深海,大概我是一条人鱼,按理说我应该想要梦见水晶宫殿,然而天空里有星月的照明,海面以下却是非常深邃的黑暗,一望无际,没有其他别个生物也没有一盏灯,我却一点也不恐惧,更感觉不到孤独。我觉得那片墨蓝黑色才是我的家园归处,我的尾巴拍打着海面,可以一直往深海游去,海水像丝绸的被衾,非常温暖柔软。

这个时期的清明梦虽然没有给我完美的故事经历,却给了我日常无法体验的感官和心灵旅程。

 

这一阶段的最后Tips:

十一、梦中的感情和知觉可以被放大:你可以体会到奇妙的触感、不同以往的愉悦或者心痛造成的快乐(别问我这是什么。

十二、梦不是日常!梦里的时间和逻辑都可以颠覆,不要被生活中的思维方式约束。控制自己马上去做最想做的事,其他的可以往后放:举个栗子,梦到国际巨星男女神时就不要先跟着剧情牵手压马路交换日记了,立刻当即滚床单才是,其他次等重要的事情完全可以倒叙或者插叙嘛。什么你说连马上召唤一张床的能力都没有,好吧,这条是建立在以上十条基础上的。

 

随着我渐渐从小孩子变成了小少年,对梦的控制能力也更强了,我基本能做到在任何梦里干自己想干的事,我可以随意飞行,可以凌波微步剑法无敌,但是,这就像带着镣铐跳舞,因为我没有办法创造自己想要的梦境,我没法创造出星际战场和史前文明穿越。

那时我梦到自己如同X战记中的角色那样从东京塔上跳下来,再从一个路灯跃向另一个路灯,就已经是很幸运的事情了。

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明白,为什么每当我按下时空机按钮或者升起宇宙战舰起落架的时候闹钟就响了,因为我脑子里存货不够,之后的情节它运转不过来呀!

当然,如果你不需要梦到科幻大片,目前也已经是一个清明梦执照的持有者了。可以随意体验现实中无法体验的感觉,无视各种物理常识。但如果你还有更高一步的追求,那也可以进入下一阶段。

 

我在高中时才终于能够创造梦境,首先我学着在梦里捏脸,就是把自己(或者说梦境的主角),塑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因为一个体验良好清明梦,是第一和第三视角来回切换的;有了角色,再像搭积木一样搭起场景。其实这些都是很难的,通常我要花费非常久的时间来做这些事,时常人物还会发生夸张的变形,场景真的像积木一样扭曲坍塌,我要不断地用意识去维持它们的样子。

在这一阶段没有什么新鲜的tips了,做梦也是需要练习的。或许你会问这样不累吗,恐怕因为体验未知事物对我的诱惑太大吧。

在这期间我也做了很多好玩的梦,天使恶魔苦情畸恋,中二无比,不胜枚举。

 

然而这世间有些事情就是这样,在你辛苦追寻的时候很难得到,在云淡风轻的时候反而却得来全不费工夫。

甚至清明梦也是。

在我成年之后对做梦的兴趣逐渐减退,对“那种感觉”的追寻也趋于平淡,现实生活给了我很多礼物和狗屎,我看了无数的电影、书、漫画还有各种7788。直到一天我发现,我竟然能够造出少年时最渴望的那种牛逼的梦了。

Tip:

十三、梦是想象的产物,也不全是。你根本不用费劲去死命用意识维持你创造的场景、构思复杂的情节:当它们驻扎在你大脑深处的时候,展现出来的,都会让你无比惊喜。

 

突然间我发现自己开窍了,我只需简单的勾勒一个框架,梦境就会自然而然构筑起辉煌的殿堂来,情节更是行云流水,堪比小说大片。

我真的梦见了外星战舰,一对双生子的恩怨情仇,弟弟是个全身白色的、发着光的孩子。我亲眼看见插着各种金属管的半具躯体展示在祭台中央,我能清楚观察到心脏搏动,螺母上的蚀痕;看见红细胞漂动在血管里,每一根肌肉筋腱的运动,关键是我从未见过那种生物。

耳边甚至还有清晰的、动听的音乐声,环绕立体声效超越了任何音响,这个场景甚至比故事情节还让我印象深刻。

之后我还顺利成为了在完全陌生的城市里刺杀总统的狙击手,我记得那些玻璃幕墙和楼梯,我穿过一个公园,在翻过一堵墙之后我切换到了探员视角想办法缉凶。这个故事最终没有做完,因为第二天不是周末。

我还操作了几次飞行器和导弹发射,离奇的孢子病毒啊人类存亡啊,我记得天上的好几个卫星和地面巨大的荧光导航标示,在恶劣环境下的成功迫降。我体验了所有角色,包括几十年前被打成右派的专家、技术员和男女主角,这个跨越好上百年的故事我分两次才做完,以大团圆结束,在人类欢庆着喝啤酒主角接吻的时候我自然醒了。要知道能完整做完一个梦是很不容易的。

我甚至还在梦中完成了一个通关游戏,2D、3D来回切换,过场动画极其酷炫,主角是个娇小的大胸妹子,会用金属线割人脑袋。第二天我把她简单画了下来,当然那比梦里的样子逊色太多了。

以及种种。

在能够构建和掌握梦境之后你会发现,梦它可以成为一条自动化的流水线,你只要在关键处拨拉几下,纠正偏差就可以了。

 

以上提到的只是那些梦中的一部分,保证没有任何后期加工夸大的成分,其实梦本身要比我的描述精彩太多。我不止一次在梦里读到自己写的东西,自己弹奏的乐曲,还有画。我曾经看了好多页自己写的小说,醒来以后把奋力背下来的几句记录下来(于是这到底算谁写的)。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我画了一张月夜下的教堂,炭笔的每一个细节都鲜明可见,我知道这种功力即使醒了也无力还原,又非常想把它保留到梦境之外,怎办?我在梦里复制了一个自己的卧室,把那副画放在床头,攥在手里,妄图和现实重合,有一瞬间我真觉得自己醒来后仍然可以看到它,后来发现那只是个自己炮制的梦中梦。

 

最后的Tip:

十四、梦境能够远远超出你的想象。人类的大脑就是这样神奇:我脑洞虽大,但在清醒时也完全无法想象那些画面细节,但梦能构造出一个完整的陌生城市,一颗宏伟的星球,一个可能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做出来的物品设定。

就是这么不可思议。

 

好了,最后我们通过一个小案例来阐述一下运用了各个Tip的清明梦的全过程吧。

某个周末清晨,我醒了下又马上睡着了,回笼觉是最适合做清明梦的条件之一,也有很大原因在于靠近天亮时候的梦更容易被记住。

我发现我在自家客厅里,这是一个普通的开场,梦是没有前因的,它有可能突然发生在任何地方。沉住气,这时你不能放任自由,否则它就沦为一个普通的,毫无意义的梦了。

我看到客厅中间倒着一只鞋柜,很大很宽的三层白色鞋柜,我的第一想法是应该把它扶起来归位,这也是人的自然反应。但是出于习惯我思考了一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东西?为什么我感觉有点奇怪还有点昏沉沉的,后来我想起来了,我家里根本没有这家具,于是这必定是一个梦。

确定了梦境之后就好办了,我打算好好玩一下,首先我需要一个男主角。

于是和我同样站在屋里的是抖老师版洛基////但同时来的还有我的若干亲戚。

这种梦境自带的干扰简直太常见了,不用管那些无用的角色,不用考虑礼貌问题听他们讲话,他们不是真的。

我拽着一脸坏笑的基神到了另个场景。我们在一个破破的公寓里腻歪一阵之后我考虑可以发生情节了,于是在经历了脱鞋子、公主抱下楼、捡掉落的帽子等萌萌的小细节之后我们来到了楼下的停车场,我想我需要的不是车而是一台飞船,于是基神向我展示了他的小机器。盖子打开,他放我进去,那里面的构造仿佛休眠舱,透明的悬浮式控制面板和果冻状的生命维持系统,那些凝胶把我完全包裹之后,机械女声传出了起飞的提示。它起飞的时候我切换成了第三视角,看着这个陈旧的暗红色金属物体从停车场上升起来,然后消失在半空。

我们来到一个破旧的游乐场,画面昏黄,有生锈的摩天轮、马都倒了下去的旋转木马、污迹斑斑的马戏团帐篷等等,一些人衣衫褴褛,仿佛幽魂一样做着些马戏团的工作或者在烤着火。基神告诉我这是“带给人们娱乐的人死后来的地方”,主要是演员、歌手和部分作家。无论生前是多么光鲜富可敌国的明星,也都在这里。

我唏嘘感叹不提。

我们来这的目的是要找什么。之后的情节包括搜寻蛛丝马迹,和npc打探关系,带着兜帽斗篷的基神一路招摇撞骗,与也想得到此物的反派对决(也可能我们才是反派),他受伤我救他,双剑合璧飞来飞去爆炸轰轰轰,魔法pipikaka,最后得到的东西是一只盒子。盒子上画着符号镶着珍珠,打开是个不明物体。之前的某个老爷子npc说这是埃及的圣物,要集齐7个就可以这样那样大概扭转时空制霸宇宙吧。基神完全无视自己是个北欧神为什么要掺和埃及的事这个现实(当然他也是强行被我灵机一动挑出来当主角的),说我们还差六个。

然后我就醒了。

因为一个就够啦!

 

最后祝大家想梦啥就能梦见啥~

 

啰嗦了好长,下面还有几个在线答疑(并不是。

1、能做春梦么?

能,而且春梦是最简单易行的。


2、随便做梦也时常会梦到这种光怪陆离的事情啊,干嘛非要那么麻烦?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可控制的清明梦与日常发生的梦有很大的区别。大概就像小学生讲故事和米帝大片编剧,AV画质单声道和1080p5.1声道的区别。故事的逻辑性、画面音效人物都差太多了。


3、可以随时随地都做清明梦吗?

不可以。大多数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没有做梦,这样自然也不会有清明梦了。


4、要是沉迷于做梦成为matrix里的电池了怎么办?

在掌握了清明梦之后其实做它的欲望也就没有那么强烈了,就像终于买了隔壁小明同款游戏机,怎么自己玩就不如在小明家排队玩有意思呢,一个道理。另外做清明梦耗费精力比较累,会懒。




 

 


评论(27)

热度(8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