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柩

悠悠sama的文、音乐和其他
又拆又逆混乱邪恶特别挑剔

【绣春刀Ⅱ】一点感想(本文的中心思想是大家快去看。

by 悠悠sama

作为绣春刀系列的真爱粉,首刷之后心情澎湃,大概因为导演也是看漫画玩游戏成长起来的同代人,所以从审美到故事和人物塑造上都比较能戳中我。

谈优点之前先有些缺点不吐不快。

这部明显更有钱了(虽然最后预算还是不够导演不得不自己做字幕……),但有时候投资大了也有副作用。比如这一部的武器和服装都升了级,尤其是服装,虽然总体来说仍然基于历史且延续了上一部的风格,但过于庞杂的、充满了塑料和橡胶质感的配饰就有点过了,这也不符合明朝简约端丽的审美,而上一部中令人印象深刻的飞鱼服胸前的刺绣和飞扬洒落的袍裾,在这一部中几乎完全没有表现,不得不说我很遗憾。

第一部中另一个印象深刻的就是武术动作,非常好看,因为一招一式都很清楚,一刀下去飙一刀的血,给人种拳拳到肉的真实美感,这一部中动作设计似乎更加复杂,却并不容易看出招式和每个人的鲜明特色,很多场戏都感觉眼花缭乱打作一团,沦为普通武戏了。能看出来每个人的武艺特点是肯定编排了的(丁白樱的居合斩让人印象深刻),却没有以最好的姿态来呈现,不得不说又是一个遗憾。

当然,最大的遗憾在于流量明星的加入,上一部中,虽然女主台词功底不过硬,讲起话来一直气若游丝,好歹情绪上还算到位,并且那个角色总得来说只是陪衬性质。而这一部的女主则是真正的女主,是串起重要情节的主心骨,然而“演员”(真不想用这个词来形容他们的职业)的表现和其他优秀角色的功底差距太大令人无比出戏,她的每次出现都仿佛自动切换至三流ip电视剧。更别说两次与男主对视的重要场景——张震眼里是千言万语,多层次的情感表达令人动容,而对面的某人眼里似乎只有妈的啥时候拍完赶紧拿钱走人。

其实我个人是非常喜欢女主这个角色设定的,她是一个在泥坑里仰望星空的人,她是个受压迫者,外表柔弱,内心却无比强大。她手无缚鸡之力,却可以用指间的画笔做刀。她很怕水,却可以为了信仰再投水一次,这信仰又与爱情无关,她料到自己会被那位高权重的人抛弃。她说她只信自己,信这世道终究会变。这样一个充满了矛盾且正面的角色完全就是影后配置,如果演好那该是多么的精彩啊!对此我简直痛心疾首。

另外对于我个人来说,并不是太赞成两部戏之间太过割裂,以至于仿佛平行空间,形容一下就是自己有个珍藏几年的心爱东西,被拿走后换了个同系列的其他产品,虽然物件一样美好,但心里肯定不是滋味。

当然,瑕不掩瑜,这部作品在整体上还是非常优秀的,且不像众多狗尾续貂的电影,这部续作相比珠玉在前的第一部甚至还有所提升。川井宪次雄浑的音乐风格与影片内容非常合衬(虽然片尾曲我还是觉得上一部的好听),镜头语言和场景更加精细和壮美。剧情上虽然有些bug但是加强了深度,以及精良的角色塑造——每人都有鲜明的个性、复杂的人格与追求。在一部电影的时间里讲清楚一个不错的故事,这在目前的国产影片中可以说是极为难能可贵的。

最值得称道的是,除了流量明星之外的每一个人都贡献了说实话让我意想不到的杰出演技,这些人中没有反派,每个人身上都充满了独特的魅力,并且在我看来,他们的表演非常中国,在不装逼的同时帅气着,在帅气的同时是接地气的,在接地气的同时又不猥琐,这让我对目前国内糟烂的影视环境怀有了一丝丝希望。最后张译那一闪而过的镜头——那支欲触碰又收回的手,所表达的感情大抵超过了流量明星在整部戏中的所有眼泪。

为了支持一个认真拍戏的导演和一班认真演戏的演员大家也应该贡献票房不是吗,就当是对糟烂环境的一种微弱抵抗吧。

 

(希望我能有时间去二刷甚至三刷,主要是为了再撸一下情节好写同人文(。

评论(11)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