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柩

悠悠sama的文、音乐和其他
又拆又逆混乱邪恶特别挑剔

肖演员以及他带给我的

 

我是通过b站剪辑认识的肖战。

在那些混剪里,肖战的那几个镜头被反复使用,成熟稳重英俊深情的王爷几乎和所有一线小花都谈过恋爱,当然,还有大部分的古装帅哥。

他就这样成了我的墙头之一。我甚至完全不想了解那部剧到底是讲什么的,我在很久之后才知道这剧竟然还有一个男主甚至男二,我甚至也完全不知道这位王爷的演员其实本职工作还不是演员。因为那时我对网大对男团以及它们所代表的文化都没有一丝一毫的兴趣。

我只是觉得他好看而已。非常单纯的,就是因为他长得好看。

这种美好是极富穿透力的,它可以打破圈层条框,是无可争辩的既定现实,你可以说不喜欢却完全无法否认。

所以我只要欣赏这美好就可以了。

 

直到这个夏天,我才认识到,肖战真的是一位演员。

他用一种非常淳朴的体验派方法去诠释了一个传奇性质的典型美强惨角色,作为挑剔的观众对剧已经吐槽过了,但就肖演员的表现力上,我的确被震撼到了。

这种震撼除了角色塑造之外混合着美本身带来的强大冲击。他更瘦了,完美的骨相轮廓也更分明,眼睛和面部神态的出彩表现让肖战的颜值有了一种神奇的魔力,夸张点说叫蛊惑,再夸张点叫地球这颗行星上人类这种生物身上的天然美学之光。

我觉得应该没有谁能顶得住他本人直视的嫣然一笑,不论男女。

肖演员的美是超越了各种藩篱的神奇存在,包括性别。

漂亮的下颚弧线,剑眉星目,长而有神的瑞凤眼英气勃发,那就是号令千军的护国将军,可以手握长枪脚跨烈马直下敌军十三州。

当那双眼睛温柔巧笑或含情脉脉,流光溢彩地弯成一双月牙,娇俏上挑的唇角就是烽火戏诸侯万金难换,送出去和亲可以保边疆三百年无虞的美人。

 

蛊王诚不我欺。

我向来只关注作品不关注演员本身——因为人类都差不多,了解越多越容易幻灭。然而面对这样的肖老师我却充满兴趣且无所畏惧,我真诚觉得自己可以包容他的所有不足,即便他真有什么黑设黑料我也可以三观不正的无条件原谅,并且不离不弃。

神奇的是,他特别好。没有黑历史,没说错过什么话,一个前任社畜被所有接触过的人交口称赞,编黑料的都让人觉得是假黑实粉。肖老师大概就是有种天秤座强迫症般的顾虑周全,“我一定要所有人都喜欢我”的完美主义心累。即便我们永远无法得知一个人的真正内在,即便从某些方面讲这算是一种缺点也好,野心勃勃也好,反而比那些花瓶人设有趣多了。

 

有人说吃苦并不是过艰苦的生活,而是能够克制住阻挠自己实现理想的种种欲望。比如当你周末摊在沙发上明知应该做件对工作有利的事却又拖延症发作想着明天再说的时候,别人正抓紧时间规划着自己的人生路径并在付出行动。

肖演员就是个能吃苦的人。

从他的艺人之路,到他对角色的认真程度。他用一种不可思议的自制力肉眼可见的变瘦,对面部表情和眼神的管理控制从一脸懵逼的素人练就成任何镜头前全无死角。他在剧中使用的献舍般的笨办法甚至让角色影响到了他的现实生活,当制片在访谈中说一部剧下来他的性格都被改变了的时候,我没像有些人那样为了这种“活泼可爱”而高兴,只觉得心疼。

这样的用心程度,本来我是不相信会存在于当今国内娱乐圈中的,在钱远比心重要的今天,要心也没什么用。而肖战他重新补给了我一个鲜活的心,或者说,他让那些真的、正向的东西回归,让我真的佩服。当我开始了解这个人之后,作为一个切口,我的一些想法被渐渐改变了。

他的美好打破了我的固有圈层。我去补了他出道的燃少。随之又看了不少之前绝不会碰的选秀节目,我认识了不少男团成员,听了之前不可能听的类型音乐,也不会再对画妆染五颜六色头发的男孩子们开嘲讽了。其实,很多男生画浓妆挺好看的。

我曾经批判过抖音快手,面对流量口诛笔伐,觉得流行文化已经烂传地心……现在我不会这么说了,多看看,对世界宽容一些吧,虽然努力这个词被用得太烂,但的确还有认真做事又才华横溢的孩子们在闪闪发光。

即使不喜欢,也不要带有偏见。偏见往往来源于不愿了解,源于高高在上的自以为是,在了解之后,我们没有理由对任何有实力的人嗤之以鼻。

 

在金属音乐爱好者看着舞台上漂亮的男孩子们又唱又跳的时候,也会被征服的。

感谢战战带来的这个夏天。






评论(12)

热度(23)